第八期學員 馮嘯儒 - 陽光伏特家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創辦人

就讀創主班的最大目的,是希望能夠提升組織內做決策的理性程度。

過去我個人或是組織內做的決策通常都是靠體感或是靈感,造成的結果是若決策做錯了,因為沒有當初完整的假設因此基線不明確,所以無法有效成為下次決策的經驗;而就算決策做對了,也因為決策過程的不清晰所以無法複製。透過創主班的學習,讓我快速習得了營運管理決策的多幾個重要框架,例如從策略矩陣的課程,讓我在思考策略的過程從原本的拍腦袋,到後來可以透過「價值流程」與「六大構面」的兩軸交錯產生100多個策略思考點,大大提高了制定策略的周延度。又例如在策略行銷分析課程中,習得了產品/服務的推展不順,可以從4C的四大面向來檢視交換的摩擦點,進而再發展出降低摩擦的行銷策略。除了以上兩個例子,一年的課程中還有許多其他的框架或是理論可以幫助日常的企業經營與管理。

「有實務沒理論,破綻百出;有理論沒實務,不切實際」。對我來說這是個蛻變的一年,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大大提升了我組織內部的決策理性程度。